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

無辜的『靈犬』來西 *日文翻譯


上篇相關閱覽連結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lienlien-29888890/article?mid=2574&prev=2653&next=2536&l=f&fid=64



本文由 日本女孩 :末武小姐翻譯


一年以前由阿桑的占卜規劃,已順利考上了『國立師大研究所』就讀中。


請日文系的同學們,看看日本人翻譯與中國人翻譯的差異點。


大家加油吧!祝  學業進步~前程萬里~


占いは次のように出ました。


『この人物の頭の中の霊魂はすでに抜け出てしまっている。


この人はすでに死んでおり、今あの世の血の池の中にいる。


交通事故か手術など、いずれにせよ多量の血を流して死んだようだ。』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來西』經過一年後,已經成犬12歲!它那龐大的身軀只能牽到陽台養~

醫生說狗年齡算是老犬了;如果以人的年齡來算的話,大概已步入中年人。


感覺來西進步很多老成些~白天也比較不會亂叫!


只是到了晚上有時會吹『狗雷』而已~


就為了吹『狗雷』~!鄰居也受不了常常跑來按電鈴說:


『請把你家的狗趕快殺來燉補吃!冬天比較不怕冷~


不然吵得大家不能睡覺,不得安寧~拜託!』


為了鄰居的抗議!只好晚上把來西牽入屋內,廁所裡睡覺~


後來察覺『來西』為何晚上會『吹狗雷』,原來是天天聽我家客廳的誦經~


居然會通靈!每天晚上看到陽台外面或聽到一些有的沒的,總是會驚恐大叫!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
1993年3月20日午後3時



老客戶 A 太太來按電鈴卜卦,一進門『來西』在陽台就死命對著她吠~



常連客のAさんが占いをしに訪れました。彼女が部屋に入るとラッシーがベランダで、すごい勢いで彼女に向かって吠えるのです。



我趕快叫來西說:不可以喔~不要叫!客人來囉!要乖乖~



私はラッシーに「ダメよ~吠えちゃだめ。お客さんなんだから。いい子にしなきゃ。」といいました。



A太太坐定要問三卦~邊寫卦單邊說,第一卦代朋友問:『身體』



Aさんは席につき、3つのことを聞きたいといいました。紙にその内容を記入しながら彼女が言うには、ひとつ目は友達にかわって健康について訊ねたいとのこと。



說也奇怪~



それがまたおかしいのです。



第一卦,邊搖卦『來西』邊叫,吵得根本聽不到人說話的聲音!真腦筋~



ひとつ目を占っているとき、ラッシーがまたベランダでしきりに吠え続け、うるさすぎて話している声が聞こえないほどでした。



只好到陽台拿出『狗口罩』把來西的狗嘴封住~結果:哏--哏--哏---



ベランダまで行き、吠えないように犬用マスクでラッシーの口を覆うほか方法がありませんでした。



發出無辜呻吟聲---!



でも結局、吠えなくても声をあげ続けるのです。



於是我開始解說卦辭:原來卜出『山風蠱』之『水風井』


裝六爻、六畜後~啊~馬上斷之:


此人頭部已成空殼!原神空亡化蠱歸魂而去~


現在有如身處血泊之中~此人不是兇死~必是『非人』也!



日本語訳


占いは次のように出ました。


『この人物の頭の中の霊魂はすでに抜け出てしまっている。


この人はすでに死んでおり、今あの世の血の池の中にいる。


交通事故か手術など、いずれにせよ多量の血を流して死んだようだ。』



 
話剛講完,A太太桌子一拍叫『神準』!

話終わると、Aさんは机をたたいて一言「その通り!」



今天早上收到這位婦產科醫生太太的『訃文 』



その日の朝、このAさんのご主人の訃報聞いたばかりでした。



過兩天就要出殯~10天前腦瘤開刀失敗死亡~



彼女のご主人はその10日前に脳の手術に失敗し、亡くなったのです。


2日もすれば亡くなったご主人を埋葬する、というときの奥様の訪問でした。



我的小孩 都是她 先生接生的 ! 很不幸喔~

実は私の息子も亡くなったご主人のところで 生まれたのです。

残念でなりません。 



這下輪到我臉色大變!破口大罵~

それから私は表情を変え、奥様に次のように問いつめました。



『妳為什麼拿死的人來問身體?占卦!』

「なぜすでに死んでいる人の健康を占いにきたのですか?!」



『嘿嘿~我是來試妳卦的功力?』



「実は私はあなたの占いの効力を試しに来たのですよ」



『 A太太妳真是的!我請問你來我家占卜幾年了?我卦不準嗎?』



Aさん、あなた何を言ってるんですか?お聞きしますけど、あなた私のところに来て何年になるんですか?私の占い当たりませんか?」



『五年囉~很準!』



5年ですかね。いやいや、すごく当たりますよ。」



我說:那妳已經知道~為何用死人來試卦~我才懷疑為何我家『來西』



「もう分かっているのだったら、わざわざ死んだ人で占いをの効力を試す必要もないでしょう。」私は彼女に言いました。



一年當中客人來占卜時,從沒有這樣失常過!一直大吠不停~


妳實在太不應該了!這叫『引魂入宅』難怪我家『來西』見到妳,像見鬼似得驚叫不已~



その一年、占いのお客さんが来てもいつもおとなしくしていたラッシーが、その日に限ってあんな失礼なまねをしたのは、もしかしたら奥さんのこの行為(引魂入宅;魂を家に引き入れること)の感づいてしまったからな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。彼女のこんな行動、本当にちょっとおかしいですよね。あってはならないことです



如果你要試卦!請回家吧~以後不要再來卜卦了~!



もし占いの効力を試したいだけなら、どうぞお帰りください。


それから、もう二度と来ないでください。



 
『不要這樣嗎?我是不知道不能問死人的!

「あら、ダメでしたか?死んだ人のことを伺ってはいけないとは知らなかったんです


以後我會小心就是了~』


今度からは気をつけますね。


你家來西真厲害!來西下次拿狗罐頭來給你吃~』



それにしてもラッシーはすごいですね。ラッシー、今度来るときはあなたにかんづめを持ってくるわね~。



這時的我心裡非常得感傷~有時人比『?』-------嘆哉~

・・・・・。人は時に、このような不可解な行動にでることがあります。

そんな時はただただ、溜息で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