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

台北大橋*四十年代的吃鬼故事



  台北橋--有關的鬼故事


 


   民國47年間的台北橋一到晚上橋上行人稀少,哪有路燈可照?總是黑漆漆地,有時河面月光倒影還有反光的作用。但是碰到月缺時總是黯淡一遍,整個淡水河面充滿神密詭譎的氣氛。阿桑小的時候跟著姊姊到舅舅家,每每到了黃昏大姊都趁夕陽西照,就得回頭趕路走過台北大橋回三重。


 


記得一次雙連迎城煌爺大拜拜,吃完拜拜跟著母親步行回家,經過台北大橋上的行人道,當時河面黑漆漆的!小孩膽小抓著母親的裙角走內側,不敢靠橋欄邊走,並且雙眼都是直直地看著前面走~壓根兒都不敢低頭斜視河面!因為深怕河面伸出水鬼讓我看到----喔!當時覺得黑漆漆的河面,就感到非常得恐怖~


 


 話說隔壁的歐吉桑每天早上,跟著三輪車從三重,經過台北橋到中央市場賣菜忙到下午收攤。總是不早回家,每天非喝得爛醉如泥,才醉醺燻得以蹣跚的步伐走過台北大橋回三重的家。


   有一天喝醉了從台北回家時,剛上了橋頭走了兩步光景,隱約聽到後面有位小姐輕聲的叫聲:阿伯~阿伯!我身體不舒服,能不能行行好,幫我一下!背我過橋好不好?拜託!拜託~


   這位仁兄聽到小姐的ㄋㄟ聲!頓時酒意消去大半。心想:我年輕到現在都還沒碰過這種豔遇!今天難得有這個機會,怎能錯過!即使是用牽的,我都願意!更甭說年輕的小姐要我用背的。呵!機會難得~真好- - -真好!二話不說馬上蹲下,讓小姐趴在背上,輕快的背著走著,走著~走~走到了第三橋墩,漸漸的感覺:奇怪ㄋㄟ!這位小姐剛才還好,輕飄飄的,為什麼現在越來越重~難道我剛才興奮過度!忘了她的體量嗎?


  話雖如此,但心裡還是覺得蠻甜蜜的,於是繼續死命得背過橋,好不如易到了橋頭,總算可以鬆了一口氣!。


    小姐!小姐!到了!到了!我放妳下來喔!小心ㄟ!忽然一轉頭~哇! 怎會是塊木頭?小姐怎會變成一塊木頭呢?一時醉意全消,心想:難不成碰到女鬼,被鬼整了一晚。呼!很不甘心~


   於是把這塊木頭扛回家,看到嚴冬的火爐正擺在客廳地上,看看還有餘火。於是二話不說就跑到廚房拿起菜刀,跑出客廳將放在地上的木頭一片一片的削下,放在火爐上烤著~烤著!當作配菜一邊喝著小酒,一邊將削下的木片烤好一片一片慢慢啃下肚,嘴巴還不斷得唸著:見鬼!見鬼!可惡!可惡!我把妳吃掉~


   隨後幾天過去,鄰居阿伯再經過『台北七孔鐵』的第3橋墩時,隱約聽到: 吃鬼ㄟ來呀!吃鬼ㄟ來呀~!卡緊走喔~卡緊逃命喔~


    而鄰居歐吉桑醉顛顛得在後面說:哈哈~看誰厲害!不逃老子就吃掉你們!哈哈~



經過這件事後,街坊的鄰居就傳言:陰間的鬼最怕酒鬼及賭鬼,也就是說人人怕鬼!只有酒鬼及賭鬼不怕鬼,因為是同宗,後面同樣有個鬼字~嘻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