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

『夢的解析』 大家來 解夢(夢猜)


 

網友們大家一定做過夢吧!每個人在年輕時會編織愛情的夢,到了壯年又編織事業有成,如何享受歡樂生活的夢;甚至有人到了老年時,也會編織死後能否上天堂的夢-----


而西方對『夢的解析』各派心理學家理論諸多分歧,有的學者認為是潛意識的延伸,也有的認為夢是願望的滿足----等等諸多理論。


就如現代心理學大師弗洛伊德文集『夢的解析』作者,以精神分析學說,來分析探討論述,因而揭開人類心靈的奧秘。


 


中國古代有一寺廟,寺廟裡有位得道高僧持,一天夜裡夢見一位鬼魂在他跟前常跪不起說:


「我因生前未修身,必須在地獄受苦多年才能投胎。今晚特地魂飛到此,跪求高僧憐憫我的苦難,明天早課幫我誦金剛經一本,讓我拿去閻羅王前交差:以恩准我早日投胎。拜託!拜託!」高僧聽後點頭答應。


第二天清晨做早課,馬上幫昨晚鬼魂的請託,誦起『金剛般若波羅密經』。


不過,誦經誦到中段時,忽然一位小沙彌拿著茶水來供奉,說:「師父!這杯茶水要喝嗎?」這位住持手一揮說:「暫且不要!先放一邊。」


當天深夜子時一過,鬼魂又來托夢,恨幽幽地說:「住持昨晚答應所託之事為何不守信?只送我半部金剛經,讓我不得交差!」


住持這時滿臉狐疑回答:「我今天確實幫你誦一部金剛經,為何說沒有?」


鬼魂再回:「非也!您誦金剛經在中段時,卻回說:『暫且不需要。』結果,到我手中只剩半部金剛經!悲魂哪能去交差?」這時住持恍然大悟,原來早上小沙彌送茶水時,手一揮說:暫且不要!卻讓金剛經中斷,只剩半部。於是,趕忙告訴鬼魂說:「請你放心,明天再補一部給你,幫你拿去交差。」


第三天清晨馬上交代小彌沙們,在誦經時不得進屋打擾,總算誦完一部金剛經。


由此得知,親人走後也有不少托夢的案例。


但是阿桑在此,只是用最粗淺的中國式『夢猜』來說說,不管是有趣的撒尿夢、或是夢境清晰,可以幫助記憶能力的夢,甚至是潛意識藉著夢境,預先對日常生活中的自己,做些警示的動作。


 


*撒尿夢:是睡醒馬上忘記或是只記得片段夢境,其他卻忘得乾乾淨淨的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