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

娃衣製作的心情日誌




 



這兩天是阿桑最煎熬的日子,曾幾何時變成這般鬱悶的心情。


 


以往對娃衣製作的研究近乎狂熱的心難到退潮了嗎?不是的~


 


而是又多了一項愛戀的事情,每天盼望有更多得時間讓我運用~


 


尤其坐在電腦前揮灑自己深藏心底的寂寞、無法言喻的心事及壓


力~無助時的心情解放。


 


慶幸的是,碰到快樂悸動時,又可跟網友們分享愉悅的氣氛~真是樂不思拙啊!


 


為了前陣子答應的訂做,不得不重拾荒廢已久的娃衣製作,


 


今天踏著縫紉機一針一線得車著,往日的思緒不停的湧上心頭~


 


邊做邊溫馨的回憶以往做衣服的種種有趣的事情。


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


阿桑的個性從小就很倔強好強,碰到多艱難的事情總是花盡心思去克服。


 


記得結婚後為了家庭打拼,從不會做衣服,卻為了生活著想,


 


硬著頭皮堅決學工業製衣打版設計。


 


老實說車衣服只學襯衫、裙子、褲子各一件而已,


 


就開起訂做女裝店,為人做嫁衣,還開補習班。


 


感覺不可思議,碰到困難的大衣,只好顧人做~



         

 



後來去服飾成衣廠當設計打版師時,都是戰戰兢兢偷看樣品師


 


何車衣服,如何車拉鍊,慢慢暗地裡偷學起來!


 


並且需要檢查成品有沒有瑕疵,歸還給製衣女工修改後,


 


才能讓她們過關。當時就聽到工人互相耳語說:


 


「這位 連 小姐本身不是做衣服出身,我們不用做的太精細,如有漏失!她也看不出來的!」


 


ㄟ!這些沒水準的工人狗眼看人低,居然欺負我這讀書人


 


不會做衣服,想來個瞞天過海~等一下看老娘如何修理你們!


 


到了下午這位小姐交衣服,老娘坐定一件一件檢查,


 


全部退回重改!來個殺雞警猴,讓妳看看老娘的利害。


 


結果聽到樣品師替他們打抱不平說:


 


「樣品很難做,這件皮大衣我不想做,讓她試試看八成無法完成!」


 


喔~要考倒我這打版師只會打版不會做衣服?


 


好!老娘讓你們雞嘴變成鴨嘴~不然我如何管工廠服眾?


 


『 李 小姐!我知道皮布難車,尤其是皮大衣,好!我來做給妳看


妳要看好喔!這件皮衣是最困難的樣式了,如果完成以後的樣品


 


就無法再推託了喔!』


 


老娘硬著頭皮邊拿碎布沾機油,邊磨皮裁片邊車到下班前一件亮


 


晶晶的皮大衣做完成。


 


穿上試衣人台給老闆及樣品小姐看。只聽到老闆跟樣品師說:


 


『妳看很漂亮精緻,妳不要看她是拿筆的不是做衣服出身的人,


 


不聽她的指揮。現在妳總算心服口服,以後給妳樣品妳就乖乖的


 


做,不要給她臉色看!大家都是來賺錢的。』


 


其實,三個月中我給樣品師的裁片要她照我設計的式樣做出成


 


品。在旁邊一邊解說,順便一邊偷偷學車衣服的技術。


 


一說嘛拜讀書腦筋靈活。二說不好聽是腦筋奸詐;


 


因為我要防日後妳會來這一遭整我~這是人性也是劣性,


 


因為人類是弱肉強食的社會,只要有團體就會有鬥爭~


 


為了生活白天上班,晚上兼差接訂做貼奶粉錢,


 


幫富婆們做嫁衣!雖說為錢手要低低的,但老娘頭可高高的!


 


還是一樣傲氣~有錢有什麼了不起,錦衣穿在她們身上還是一樣


 


臭銅味,一點氣質都沒有~還得靠老娘幫她們把外表


 


打扮得美美的,可惜無法改變她們庸俗的內在~


 


所以人要有鬥志凡事不要怕被挑戰,碰到困難更不必退縮,


 


人生的十字路看你如何選擇方向?所謂天塌下來也不用擔心,


 


還是由自己來檔,唯有擁有堅強的信念人生才會美好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