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

聆園秋播即景-2




等待夕陽西下,微風輕拂,綠竹唰唰、
鳥兒枝頭鳴叫、竹雞草際輕叼~


阿桑抹了藥,不怕死地又「露爽、露爽」,沿著斜坡來到聆園。


沒想到鄰居早來一步,在幫忙種木瓜苗,
一看都市阿嬤抹足勁,
拿著鋤頭要來整裡三畝菜畦,
一猜也知道:這位肉腳阿嬤,


鐵定回台北筋骨會發炎,必須去打針~!


晚輩鄰居忙著爬上坡來,搶先拿起鋤頭幫忙鋤起三菜畦。


我啊!才一兩下,就氣喘如牛邊大叫:


「這ㄟ土哪ㄟ這坭硬!我去拿圓敲來幫忙~」


等我拿來圓敲,肖年郎已除完三畦,速度之快,讓阿桑汗顏!


感謝他們的體貼,非常謝謝~
總算三菜畦整理完成。
我將一菜畦植入十棵「山東白菜」,


說不定今年可以抽空做拿手的「韓國泡菜」。


第二畦也植入十棵「高麗菜苗」,這山區土質很適合栽種高麗菜。


過年前收成,可以烹、煮、炒、炸,不但多汁且甘潤香甜,


難怪說秋播不種高麗菜非常可惜。所以,好好的幫它們掛上網子防蟲!




第三畦後半畦種了五棵「彎鴣菜」,


為過年做準備的料理菜「戈菜燉土雞」


剩的半畦留給小孫們做「親子菜圃」:


幫皮蛋種下一排五棵的「聖女小蕃茄」。


另一邊幫咕拉貝種了六棵的「青椒」。


讓小孫們,擁有一塊自然的植物生態記錄。


期盼他們多來觀察植物的生長過程~




第二天擰著照相機,往園子而去~葡萄樹藤依然爬滿了棚頂、


綠色間雜黃葉隨著夏天離去,也功成身退休眠過冬。


 



絲瓜雖臨秋天,可還高掛小貝比五六條,我隨手拿出套袋一一幫它們套入---



而去年移植的三株「百香果」,一年第二輪秋季的成果繼續茁壯著,-


似乎在棚下探頭,等待園主來到。 讓主人拍拍晶瑩剔透的翠綠果實,

而紫色成熟的,昨天已被摘走,準備去做「百香果木瓜沙拉」








不一會兒,好鄰居過來招呼,我對她說:


「剩前面兩畦給妳種好嗎?我這次的任務已完成!」沒想到---


「我下面還有菜畦可種,這邊菜畦土好硬我弄不來,所以等妳來弄~」


哇!完了!我又要批命了~!


我說:「媳婦買的苗都種完了,要種什麼?」


「妳那邊放著一包紫色玉米仔,可以先泡水傍晚鋤完地,就可以播下!」


好吧!也只好如此~


 


傍晚又來到園子,這位太太很體貼地過來幫忙,


她拿著圓敲鋤一畦,我扛著鋤頭,鋤被大家踏得硬梆梆--


死硬的一畦!兩位老嬤邊鋤是邊叫:


「阿娘喂!那ㄟ甲硬~」邊用力是邊休息!


兩老!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揮汗連連、口乾舌躁---


邊鋤是邊拔草,左手指又被含羞草的刺扎到,


手指瞬間發麻---總算把兩畦地完成了!


合力將塑膠布舖上,此時天已灰暗----


感謝她的幫忙,請她先回去煮飯。


 


我繼續蹲著挖洞,埋下玉米粒,等全部完工收拾工具後,


全身腰酸背痛、大腿酸麻,差點爬不回山居!


哇哈!忙完兩天的菜園,回台北第三天兩腿酸痛蹲不下身,


蕁麻疹又大發作,打了三天針,到今天還全身發癢~慘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