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

生命只能活三年


200510人如果只能活三年?要計劃作什麼?也許什麼也不能做,或許要長跑醫院三年~
沈先生腰痛多年,到*大看診就醫,

看到骨科整個診間滿滿是人,他跟太太耐性地等著~

病人喜歡排名醫的診,可名醫每診總是掛號百多號以上。

看得醫生火氣大、沒耐性、失去準頭,有時還會烏龍百出!

沈先生等叫了號,進了診間,這名醫旁邊還站著幾位徒弟~

這位醫生問:「怎麼啦!有什麼不舒服?」

沈先生回:「腰間常會疼痛?以前在工廠時曾經被撞到!」

「喔!」隨後醫生前面敲敲,後面摸摸腰部,連開x光片子檢查單都沒開,

就依沈先生的問診,開了消炎片及肌肉鬆弛碇和胃藥完事。

就這樣門診看了八個月,肚子也吃了不少的消炎藥。
不到一個月又感冒咳嗽不止,
太太鼓勵再去掛內科看診---
這位中年醫生還挺仔細得開出肺部
x光片檢查,

可檢驗室照片子卻沒發現什麼?就這樣咳嗽藥一吃兩個月,還是沒見效。

剛好他是太極拳的教練,學員介紹他再去*平醫院就診檢查!

於是夫妻兩人又去了和平醫院。

雖然是小醫院,也沒醫學醫院大,但這位醫生還真是厲害!

一看開出的片子往燈光一照,就很關心的說:

「這片子看出在肋骨間有一顆兩公分的腫瘤,

醫院這方面的開刀設備沒醫學院齊全,所以建議你趕快回*大就診!」

這晴天霹靂的告知,讓兩夫妻在外面診間難過了半晌。

只好悻悻然又回去*台大掛腫瘤科,再照一次片子。

當場問檢驗員,為何上次沒看到?這位檢驗員說:

「你這種腫瘤才兩公分,又在肋骨下,當然在一公分下會被一根肋骨擋到!」

可沈夫妻在外面很生氣不以為然說:

「這種回答讓人不能心服口服,人命關天說的簡單,
那被耽誤的病患算是倒楣了喔!」

到了診間接受醫生診斷,醫生說:

「你這腫瘤是肺腺癌,剛好長在一條大動脈旁,如果要開刀取出並不容易,

不建議開刀,會有生命的危險。我們先用藥治療,不然沒有其他的辦法了!」

沈先生聽後,不禁腳軟。開始自哀自憐:

我自幼撐著家計,要顧柑阿店還要送米送貨,幫忙兄弟成家後。

才出外打拼當上廠長,不幸在四十多歲時被掉下的鐵塊壓到腰部,

經年疼痛忍到55歲才提早退休。

可平時生活正常、煙酒不沾、與世無爭。

五年間致力太極拳發展當義工教授建康理念,

怎麼會生肺腺癌,老天也對我不太公平了。

雖然無奈萬分,但也必須面對現實,接受化療~

化療其間當時正風行生機飲食,一位自稱生機博士的***

出書大肆宣傳牧草汁的防癌療效,本店在中壢。

沈太太千里迢迢跑到中壢報名聽演講,

還買了一台兩萬元榨汁機,又訂宅配牧草榨汁給先生喝~

而牧草汁真能防癌嗎?這次經驗---應證坊間的道聽途說~牧草汁喝了一個月,沈先生忽然吐血--
沈太太緊張地叫救護車送台大~
醫生診斷出是:胃出血。沈太太被醫生罵得要死說:「牧草太利了,牛有四個胃當然可以吃草。人又不是牛,有些食物必須煮食才能吃;況且綠色生植物生食,
草酸會太過,長久吃食還會傷腎喔!」
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,沈先生因胃出血住了一星期的院才痊癒。這次錯誤的選擇偏方,差點要他的老命。
好不容易挨過六次的化療,開始正常的生活,
繼續每天早上到道場練拳,
免得整天無所事事胡思亂想。一年中,沈太太固定跟他到中醫醫診所,
開保養身子的藥引燉補身子,倒還身體健、心情平靜~

2007527

日子過得真快,兩年轉眼又過,沈太太屈指算算丈夫的肺腺癌是:

一年拖延、半年化療、半年養身---。從年初鼓勵丈夫繼續去練太極拳,
免得整天無所事事,而胡思亂想;這樣也平安過了五個月,心裡暗暗地高興。

這天沈先生練拳回來,準備吃中餐,才靠近餐桌先喝碗湯頭後起身添飯
----

忽然,頭昏目昡差點跌倒,沈太太看在眼裡不禁擔心不已~

晚上打電話來:「喂!小姐!妳最近都沒去道場練拳?摸魚!」

我對相交多年的老朋友說:

「嗨!要叫老小姐才對啦!我都晚睡所以早上爬不起來,還是補眠重要,哪管練太極拳?有事嗎?」

雪昭說:
「等一下要到妳家,請妳幫我先生卜一卦!有空嗎?」「好的!沒問題」

不到半小時『雪昭』騎著鐵馬又買了兩袋水果到家裡來----

我一看大喊:「妳別跟我來生面禮,朋友互相幫忙何必買水果來!」

她呵呵地笑:
「我可是來跟你換卦禮,這是給王爺、恩主公、天上聖母吃的!」

好吧!這是昭雪的幽默也有禮多人不怪的習慣,性格跟我很像。

照例讓她寫下卦單----她說:
「我先生本來要跟來,可是我怕碰到不好的卦?
故意說是幫女兒問事業,讓他在家休息。
展聆!卦怎樣?妳要老實告訴我,我才有心理準備~」

      
好吧!好朋友當然要幫她,卦出好壞?也不能有所保留。

於是我寫下:丁亥年乙巳月辛酉日旬空子丑:問身體如何?

隨後請出卦神、搖出六爻、裝了八卦、用神、六畜,
詳析卦辭卦義,得
震宮地風升之艮  

赫然驚見棺槨卦,查出病灶之處在六、三爻,化出艮宮絕命卦,
屬有病
 難調醫。

世己又逢空亡,鬼動於元武而隱藏頭部而不知,日辰三爻酉金鬼旺相,
      
雖值月   將來剋,稍解病情急危。但癌細胞已竄連內臟。

雖然目下不死,不過待三合局到日,難脫鬼旺剋身。

於是翻一下通書,筆書:農曆8/27日即國曆雙十節前後,大限將至!

從我多年研究的易卦之學,端詳這種『健康卦』真的難活半年。

只能嘆:時呀、命呀!半點是不由人。

以後必須抽出時間--陪朋友走一段艱辛難的路~讓她遠離悲傷!

她先生的癌細胞轉移到腦部,已經傷及平衡神經?

腰椎骨髓也有了腫瘤,為何醫生查不出來?

還開了消炎止痛藥長達兩年之 久!這些庸醫?
     
難不成個人有病,必須仰賴自己把關呢!而不可太依賴醫生的話?

且整個身體卦,並沒有福神,可以說是神仙難醫無命人了。當下看到這『難卦』心情也跟著難過起來,不知該如何啟齒

感覺對老友說實話是有點殘忍的----

於是用緩和的語氣建議說:
    
「雪昭!我跟妳說喔!卦查出妳先生的肺腺癌好像跑到了腦部,
    
這兩天趕快跟你先生去找主治醫生詳談,要說最近頭好痛!
     
站不穩跌倒兩次喔!如果早發現還有治癒的機會?」

雪昭一臉憂鬱說:
  
「我就很懷疑為何我先生會站不穩?原來卦說頭部有問題!
      
那我這兩天趕快去找主治醫生請他做詳細的檢查!」
200784




雪昭第二天就往教學醫院跑門診。

醫生看病人的敘述,就排住院腦部核磁共振攝影。

照完第二天主治醫生來報告病情說:

「妳是家屬嗎?我來報告妳先生腦部裡長了三顆腫瘤,

這是肺癌細胞的移轉,我們會診評估後,明天做腦部定位,

後天排電子刀開刀。」

雪昭聽後當天晚上就來電說:

「展聆!真的妳的卦比醫生還準,我先生照腦部,真的長了三顆腫瘤!

我好害怕,聽說腦部開刀很危險,後天排早上八點的刀,
妳能不能到醫院陪我?」
雪昭恐懼又悲傷地邊說邊哭,我聽了心裡也非常難過---不停地安慰:

「妳別怕~能找到病因,當然要趕快開刀為宜,我明天七點半準時到場。」

一早到達,開刀房外已有的姊姊及妹婿及小孩相陪。

可是再多人的打氣,並無法消蝕雪昭內心的擔心與害怕,

她擔心老公開刀會不會危險?

直問念什麼神號好?依我陪親戚開刀八次的經驗,
建議唸「阿彌陀佛」就好。

從八點推入開刀房,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,簡直叫人緊張難耐~!

一些陪開刀的家屬們,每位無不緊叮開刀電子看板看,

不時搜尋自己家人的名字:

***開刀中、***開刀完成恢復中。

開成功的病人,中間門開啟,醫生會喊某某人家屬
到跟前解釋:
開刀很成功,

手上還會拿這病人的器官或啥的---給家屬看!

(有時覺得開刀的醫生,挑斤撿兩得解說,倒像人體的屠夫----


當然危險難過關的病人,不會秀在看板上!

開刀的邊門如果開啟,醫生會叫家屬進去,連在外面解說都沒了,

跑到裡面在講,深怕外面其他等待的家屬害怕,

一堆親人緊張地飛進去,外面其他的人,一看就知道人掛了!

不一夥兒,從邊門就有殯儀館人員及家屬推車出來,

一路哀傷通過長廊,隨著病床的嘎嘎聲,消失在人群中的。

其他等候的家屬一看挫ㄟ等,總會緊張得起身迴避這畫面,

隨後又飛快坐回座位,不停地口中唸唸有詞,祈禱親人順利過關。
其實大病開刀運氣好壞,只在生死一線之間,醫生也不敢跟你保證,

開刀中途會不會出狀況?(你只能求天保佑,執刀的醫生不要打噴嚏!)

從這裡就可一窺開刀房內,生命是脆弱的。

等待的時間真是漫長,四個小時已過,雪昭的親戚陸續離開去吃中餐,

雪昭那有心情吃飯呢!

只遞給我早上親戚帶來的飯團,可憐她一粒飯也吃不下。

下午一點多鐘親戚陸續歸隊,大家繼續等待,

終於四點鐘看板秀出:沈**恢復中。

足足開了八小時,也可以理解醫生的辛苦。
這下大夥才安下心,總算開刀成功,後送家護病房,
我也跟著進去看,傍晚才回家。

四天後沈先生脫離險境移入普通病房,一星期後雪昭又打電話來說:

「展聆,謝謝妳的幫忙加持,已經傷口好了大半,可是還是喊腰痛!」

我覺得(病母)出在腰部,說不定癌細胞早在好多年前就在腰椎裡,

那庸醫只當發炎疼痛治療,錯失最好的治療時間,

以至幾年間慢慢地轉移到肺部,雖然做了化聊,半年後還是轉移到腦部。

我跟雪招建議;

「明天主治醫生來查房,妳就跟醫生說先生腰部一直很痛!

該不會腰部有壞東西?能不能做攝影檢查?」

總算醫生聽進去排了攝影,結果發現腰椎有癌腫瘤,

排了兩次放射,就讓她們出院!

一星期後回院複診,沈先生很鎮定地問醫生:「我這病可以痊癒嗎?」

醫生回:「你心裡有沒有準備好,我可以報告真相嗎?」

沈先生說:「沒關係您說吧!」。

醫生答:「好!我說,你的報告只剩三個月生命,你可要堅強面對喔!」

如果有人被醫生宣布只剩三個月生命時,相信任何人都難以瀟灑釋懷。

過了兩天傍晚,雪昭來電說:

「阿桑; 說要到你家拜拜答謝神尊幫忙。」

「他才出院不久,要好好修養,怎麼要特地跑一趟,

如果他執意要來,妳就跟她來吧!」

當晚他拖著老命慢慢的爬樓梯進來,我奉茶寒暄一番,他卻要求卜卦。

我請他到神桌前,搖起卦問:身體。

無奈卻搖出:乾宮山地剝之山風蠱。

(卦辭、卦理、卦爻變動,擇日再敘)

我問他醫生告訴你時會不會恐懼,他回說他不怕,一切隨緣。

能夠面對生病的宣判,安然放下的人,我就直斷囉!

:您的生命可能到了十月前後,氣數將近,你要勇敢面對它,

也希望你堅強地活過每一天!
200710

沈先生一年前做過六次痛苦的化療,腰部也排了兩次放療,

最後醫生還是宣布只剩三個月的生命。

而脊椎的腫瘤早在三年前就發生了。

只是醫生沒詳細檢查出來,常開給止痛藥吃!

真正病母是在腰部,才會蔓延到肺部,接著腦部!

所以人生病了,要聰明地為自己把關~

多跑幾間醫院,免於一間的診斷疏忽,誤了病情!

沈先生回去一個月後,肚子開始脹氣,胃口不好。

到醫院檢查才知道癌細胞已移轉到肝臟,肚子也慢慢腫脹難以進食。

十月初住院,疼痛及面對死亡讓他開始感到恐懼而害怕,

頻叫著雪招說:「你趕快叫阿桑家的神幫忙,讓我好起來!」

雪招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訴說:

「我先生現在很害怕,神情跟當初不一樣,一直說想活下去。」

我建議雪招要開釋給先生聽:

一切隨緣,心唸阿彌陀佛。不要怕!

再過三天,身體氣脈直衰落,已到了無法開口的狀態。

期盼的眼神不時現出無助的眸光,

看到醫生來病榻旁安慰,

他牽著醫生的手寫下:救我!救我!的字眼。

令人看了心酸,原來堅強無比的勇者,

到了最後關頭還是放不下世間的一切~

日漸衰落的身軀不出三天,就陷入昏迷。

終於在雙十節的午時,沈先生走完最後的一刻。(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