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

集集桐花開,山野采風樂


春天時令「穀雨」大地普降甘霖


 
五月將臨飛鳳山際,開滿白藹藹的桐花


 
隨這大雨紛飛,飄著花雨落地

 
靜謐之風采,令人心曠神怡


從飛鳳山奔馳而下,山谷上師寺鐘聲繚繞於耳,
廟宇佇立平疇綠野中,將集集增添不少莊嚴的氛圍。



春播的稻田,一片秧苗綠油油地隨風搖如波浪。


 
集集鎮出名的火龍果,正賣力的演出,
好為夏天帶來豐盛的成果,將賜給人們甘甜的饗宴。
 

 
再往前方飛出視線,那翠綠的拱門正入眼瞼,
拱門內正吊著一條條飽滿的四季豆,讓人大開眼界。

 
原來四季豆的舞台這麼大,那山居聆園算是小喀囉!


 
小步往前移---古早曬衣架場種到底是何物?
哇!定神一瞧---原來是南瓜啦!

 
黃花正開,一旁的鮮綠初果,  正垂掛在紗網上探頭。
似乎對著我說:我正努力地長大。
山下的綠意田園景致,隨著春雨而滋潤成長,
空氣又清新、隨時飄著芳香草味,令人猛吸一口氣,往懷裡珍藏。
這小鎮隨著四季變化風景多樣,時讓旅人流連而望返。




隨著快樂時光過去。


我又飛回山居聆園,這裡更是我的最愛~


飛鳳山裡遠眺集集大山群峰,白雲圍繞,


雲層隨時像頑童波墨風采多變綺麗風貌,
有如:我在山中裡,雲深不知處。為我而獨享~,


連觀光客都難以享受---這裡大自然的生態美景。


彌猴在聆園對面麻竹林上盪鞦韆,表演慢波舞姿。


天空老鷹飛舞,鳥鳴揪揪,青蛙呱呱,伴你種菜。


山嶌散步綿延小道。開車要讓路三分。


晚上月光鳥唧唧,貓頭鷹咕咕,伴你入眠到晨曦。


集集群山風采,令人沈醉著迷~





 
所以我愛來山居聆園裡----視著翠綠壯碩的玉米株,

 
頂端的雄花穗隨風搖曳,成功的結婚授粉,


讓下方的雌穗冒出玉米筍黃綠色的鬚來。


搖曳的花穗好像對我說:呵呵!我已成年了。




 
下一畦玉米小弟們,長得健康快樂,

 
英姿煥發地期待快快長大~



瓜棚今年勢必很熱鬧,種了兩年的今天,


沒來的期間,葡萄偷偷地開完了花結了初果,


讓人驚嘆不已,未來的日子,可以悠閒地等待葡萄成熟時。


 



而去年沒摘的絲瓜,成了菜瓜布掛在頂上,


隨著春風飄春雨淋,將種子如風信子飛滿地,


前兩個月拔掉好多,留下健壯的幼苗移植成功十棵。


其中兩棵已爬上棚架頂,其他的也努力攀爬到竹竿上,


當春雨結束,鐵定滿棚黃花蕩漾,為棚架穿上翠綠衣裳,


成果一定非常壯觀,保證吃到成『絲瓜臉』。


 


去年秋天種的百香果得到春雨滋臨,這個月迅速地開了好多花朵,


無聲無息地吊了十幾顆綠綠的果實,讓我驚喜。


並且持續開花結果中,哈!總算今年可以吃到百香果。




為了前年在聆園後段種的三棵百香果,


全部著果不到10個,或許因日照不足所致。


每回來到樹下,只能望梅止渴。


所以去年秋播就往聆園前段發展,


新搭小棚架,種下大、中、小三棵百香果,


結果來勢洶洶,連後段老種,也當仁不讓,


開了好多花,結了果。


連前面小不點的兩棵也拼命地往上攀爬~


 


正當凝望沈思中----猜想今年一定大豐收,


一座棚架居然掛有:十棵絲瓜、一棵葡萄樹、


三棵百香果,會不會把棚架壓垮啦!?


想到此,忽然狂風吹、瞬間大雨傾盆而下!


立即灌醒笨婆,爬腿就跑~唯一可惜來不及成果拍照!


只好期待一週後分曉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