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

聆園裡的年菜







阿桑此次到集集除了叁加烤乳豬及控窯外,還有一個重要的活要作!


那就是到聆園割「黃金白菜」及「翠玉白菜」作韓式泡菜。


以備冬末年節吃那熱呼呼的泡菜火鍋~


一早到園子裡,先割一顆黃金白菜放在荷花盆邊,


看著碩大的巨無霸白菜大概有三斤重。



「阿嬤!我要幫妳拔菜,妳可不要拔光光喔!」
抬頭望著一老一少漫步而來,那我只好讓賢了。


移駕到4號菜圃拔草舖塑膠袋,免得到處雜草叢生而拔不勝拔。


我從這頭探出喊著:「皮蛋叫阿公幫忙割黃金白菜!」


嘿!居然有人不認識白菜是哪一種?眼看皮蛋喘呼呼地跑來問:


「阿嬤!阿公說不知道哪一顆是白菜?妳看是不是那一顆!」


我晃頭晃腦的看往前面:「那顆啊!」阿公遠遠的喊:


「喔!我叫他抬去給妳看!怎麼丟在 一百公尺 處?」


「皮蛋!妳叫阿嬤看!怎麼放的老遠的---」皮蛋喘呼呼地說:


「阿嬤!好重喔!我抱不動,所以放在那裡讓妳看~」


「好吧!既然你抱不動那也無力氣割白菜囉!那你去澆水吧!」


 



這小子最喜歡澆水了,一溜煙不見蹤影!


忙完四號圃回聆園一瞧---不得了!老爺到哪裡去了?


皮蛋這哪是澆水?根本是在玩水~


噴得滿身髒兮兮且濕答答地!吼!阿公呢?

阿嬤急得喊:「阿公在哪裡?趕快抓回去洗澡,不然會感冒!」



 




!要幫忙的人一顆白菜也沒割到,就打道回府!


 



還是阿嬤慢慢割吧!黃金白菜長得飽滿的有五顆,
另外割三顆「翠玉白菜」充數。洗一洗再拿回家醃製~


 


 

今年聆園供應的年菜的菜色可不會少,有菠菜
又有長年菜長得像巨無霸!


芥菜




清江菜



以及爆香食材:青蔥、長蒜



芹菜、芫荽(香菜)


還有[茼蒿]再一星期就可以採收當火鍋料理




南瓜也陸續長了很多顆果實


 



把它套袋包好免得被蜜蜂盯壞了


(上次被盯壞了好幾顆)



蕃茄已經開花累累,連碗豆也攀上竹架上


而白蘿蔔菜子,撒得技術不好,全部跑進洞穴,長出一大叢綠油油的綠葉,
這次全部分株完成,並將多餘的植株拔回去給媳婦做「雪裡紅」!


蕃茄長得很壯觀



「聆園」後半段開發趕不上秋播,只能等年後春播了!


園子大致已經完成,新春就可以到那裡度假,
也可以採收時蔬煮食既方便又新鮮!


阿桑在此預祝大家


新年闔家團圓  財源廣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