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

『蔡鼎新』九十回顧 『我字我詩展』





蔡鼎新先生在藝文界以詩人書法家知名,詩學精湛,


善屬文,兼善書法聯對。


本展以「我字我詩展」為名,即意在呈現其百幅詩作聯對,


有對人生百態之感觸、對自我之期許,取材豐富,


充滿性情,饒富趣味。


展覽時間:2009.12.1612.18


展覽地點:中正紀念堂3展廳




25日因緣際會到了中正紀念堂,觀賞詩人書法家蔡鼎新先生九十歲詩書展。


到了會場看到耆老九十歲了,身體康健、炯炯有神得當場揮毫,令人敬佩不已。





阿桑走進會場一幅、一幅細心地觀賞蔡先生的墨寶---


蔡先生的書法豪邁蒼勁,詩詞內涵精透,感情豐沛,能道盡世間之事。


並且謙虛有禮,自喻『聯比詩好、詩比字好』。







觀賞者會隨著他的筆觸,深游入內心世界而飄盪於情海之中,極至悸動而眼眶濕濡----


尤其看到他詩書第28首的『弔亡妻倪慧中夫人』一文後,令人情不自禁為他而淌淚----


阿桑波出他對夫人的懷念而真情流露、也道盡他悲戚的胸懷~




親書慈制黯無言。淚眼模糊自貼門。不信竟然有此事。今宵何處宿孤魂。


登山覓地卻成真。入市買棺淚濕巾。選罷壽衣心欲碎。不圖此物著君身。


佳城松柏位山腰。鬱鬱蔥蔥漫碧宵。一壙留余雖少待。與卿同穴路非遙。


幾度代人寫墓碑。今朝竟是自家為。兢兢書罷癡癡視。悲自中生灑淚絲。


輓聯自製不求工。無盡哀傷蘊此中。和淚書成心戚戚。不勝悽愴怨西風。


往事猶新歲幾經。祭文細訴願卿聽。輕聲一讀一垂淚。楚些招魂只涕零。


中庭花木黯無光。為悼主人亦徬徨。冷雨淒風連日虐。落紅滿地弔卿殤。


小狗嗷嗷待哺殷。忽驚餵食已非君。怪他不顧掉頭去。靈物猶能凶及分。


從俗虔誠擇吉辰。冷藏淒清屈卿身。無端沖煞延時日。入土遲卿又一旬。


生成淑慧本性天。課子相夫眾曰賢。蔗境方甘心力瘁。溘然西去逝如煙。


生同月日原天定。鴛侶能偕自是緣。五十九年同做健。淒然一夕斷琴弦。


回首金婚過九載。來年花燭正重諧。老天棒打鴛鴦散。奉倩傷神撫鬢釵。


雙攜行健致康強。奢想期頤詎敢望。互許九旬能自信。萱幃遽萎太無常。


細憶遺言不忍論。撫摩遺物有餘溫。粉脂猶在妝台冷。空向遺容說溫存。


宴遊粥會兩箱攜。人羨梁鴻有好妻。詎意座中人不見。空餘嗟嘆夕陽西。


歐美遊蹤事已陳。日韓足跡亦成塵。珍存影集增惆悵。無計重尋昔日春。


衾寒簞冷忽成孤。側首床西影已無。子夜半醒神志昧。猶然撫枕作輕呼。


依稀有夢夜中來。緊鎖雙眉鬱不開。見得衣裳猶舊樣。雨窗擾夢重吾哀。


圍食三餐共子孫。分明君去已無存。猶然碗筷虛前席。飯顆淚珠一口吞。


浣陵街上汝常臨。暇日相攜共賞心。此路已無卿履跡。步過寧不淚盈襟。


景仰廳前滿輓聯。名花繞座篆爐煙。親朋高誼銘心版。榮典飾終慰在天。


學詩底事換憂傷。卻效安仁賦悼亡。萬言千雨紛意緒。銜哀飲涕不成章。


十年生死兩茫茫。我六十年自難忘。同日生辰原天定。相攜受賀已無方。


我猶粗健為人役。卿可安心位天堂。歲月駸駸吾日老。以詩為祭空哀傷。


       賢妻倪慧中夫人靈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 民九十八年農曆十一月初一    蔡鼎新遙祭淚已乾矣




阿桑入場簽名,眼尖的蔡先生馬上起身,問我師承是誰?


我回:『高瀅恩師習畫~』


倏然蔡先生拿起筆來,以我的名字題詩著墨。 



隨筆成詩贈『展聆』

     阿桑今天很幸運沾了高瀅教授的光~
      希望明年要好好承師教悔努力練畫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