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

【淡水河畔】單元9



繕堂林立 美色酒食





古街各種特色土產店


單元九: 藝旦天涯夢斷


彩鳳與佐藤在台北城宮前町的老家,舉行簡單隆重的婚禮後,隨即啟程搭船返回日本,經過七天六夜的航行,終於平安抵達大阪港,對彩鳳來說,這是人生從未有過的經歷,當她從船艙的甲板登陸的那一刻,感覺到另一段全新的人生正等待著她,佐藤則是一手提起行李,另一手緊握彩鳳的手,從容登上港邊的碼頭。


他們倆坐上開往市區的人力車,不過,他們的行李也不少,是佐藤委由人力車伕,載至市區下塌的旅社。港邊的景色優美,天氣很炎熱,海風陣陣吹來,帶來了涼意,大阪真是一座充滿活力的城市,彩鳳坐在靠車窗的位子上,看見巍然雄立的大阪城、熱鬧的道頓堀,眼花撩亂的街景讓她大開眼界,看得她目不轉睛。他們最後來到了位於梅田的根津旅社住下。



佐藤的老家其實比較接近奈良附近,但他打定了主意,要帶著美麗的嬌妻,在大阪、京都、奈良,當時所謂的三都御,飽覽各地的風景名勝,古寺寶剎。彩鳳滿心期待接下來的旅程,他們在大阪逛街買東西,品嚐道地的日本料理,大約停留了一個星期,才轉往京都繼續他們的蜜月之旅。





佐藤帶著彩鳳乘船在鴨川的河面上享受悠然自得的閒情,也在河岸旁的茶室用竹子搭建的平台上,體驗傳統的日本茶道,品嚐一些美味可口的和菓子。到了晚上,他們走進夜夜笙歌的場所,觀賞藝妓的表演,但彩鳳只要一想起過去從事的行業,不禁悲喜交雜,悲的是自己從前也是唱歌賣笑的藝旦,喜的是終究脫離了那種生活;她在清水寺的地主神社,祈求老天爺賜給她幸福的婚姻,和夫婿白頭到老;在東大寺的大佛前,


照著日本的習俗,雙手拍兩下合掌祈禱著:「感謝佛祖庇佑,救我脫離苦海,弟子叩求佛祖繼續保佑彩鳳嫁來日本後,可以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。」彩鳳虔誠地跪在佛祖前乞求,不知道天神是否聽見?




江戶時代古蹟旅店




當晚投宿在東大寺附近一間古色古香的旅社,這間旅社是日本江戶時代留下來的歷史古蹟,非常幽雅,庭院造景古樸典雅;高掛墨藍天空的皎潔月亮,和銀河間閃爍的眾星,一同照耀著人間。


坐在旅社部屋裡觀賞深深庭院,屬於浪漫長夜的景致。


這對新婚夫婦受到如此羅曼蒂克氣氛的感染,於是吩咐旅社的女招待,送來兩壺酒、幾盤小菜。


「政次!謝謝你救我脫離苦海,我願為犬馬,一生一世為你付出到老。」


「彩鳳!這什麼話?我們已是夫妻了,不要說這些見外的話喔!對了,明天回程到了大阪老家,我的父母親問你在台灣做什麼?你就告訴我雙親說是你是裁縫老師,其他的,就不要多想了。」


「政次,你真是讓我感動。你對我這麼愛護,還幫我想出這樣的好點子。」彩鳳不停地啜泣,流下感動的淚。


佐藤愛憐的將彩鳳抱入懷裡,不停的輕聲哄著:「別哭,別哭!別傷心。你看,眼前美景,杯中美酒,怎麼能不好好珍惜呢?」當晚佐藤喝得酩酊大醉,夫妻兩人齊赴雲雨。所謂牡丹花下死,做鬼也風流。佐藤死而無憾矣。


當晚天乾物燥,加上建物老舊,突然有人驚呼:「失火了!大家趕快出來喔!失火了!快逃命喔!」頓時整間旅社陷入火海,熊熊大火把木板燒出「啪哩啪啦」的聲響,讓人聽了心驚膽跳!


住宿的旅客們紛紛從睡夢中驚醒,有的馬上裹著棉被倉皇的拔腿往外跑。由於旅社是木造房子,因此火勢一發不可收拾,火苗一直往內竄燒,已燒到後屋房間門窗、地板、榻榻米。


這對新婚夫婦身處危急之際卻還宿醉不醒,一直燒到棉被一角,彩鳳才被濃煙嗆醒,抬頭一看眼前竟是一片火海,趕緊用力推搖身旁的夫婿,可是佐藤怎麼搖都不醒,直是嗆昏死過去了!悲矣!彩鳳驚嚇邊哭邊喊叫著:「政次!你快快醒來!就快被火燒到了!老天!拜託!你快快醒來啊!」不論彩鳳如何叫,卻怎麼也叫不醒丈夫佐藤!嬌小的彩鳳死命的拖著丈夫往屋外去,但是一切都太遲了,佐藤因一氧化碳中毒已奄奄一息,回天乏術!


滿臉被燻得黑漆漆的彩鳳,抱著冰冷的丈夫遺體,不停地哀嚎著:「天呀!老天怎麼這樣對待我!我丈夫是非常好的人,老天為何要奪走他生命!」彩鳳又哭又叫,悲悽的淚水豆大的滾落而下。


「你這樣奪走我求生的希望!以後要我如何面對公公婆婆!唉啊,我不要活了!」一頭拚命地往地上撞!其他旅客連忙衝上前去安撫彩鳳,不讓她尋短。只是如此深情,看得其他旅客也跟著落淚。


經過一晚的折騰,彩鳳淚已乾、心已死,再也哭不出聲來了一身狼狽的彩鳳,抱著冰冷的屍體直到天明。


旅館負責人及當地區長幫亡者通知家屬前來處理,好在佐藤父母親是很明理的人,兒子全因旅館電線走火而斷送生命,沒有怪罪彩鳳;喪事處理完畢時,準備了點盤纏要彩鳳回台灣再嫁,佐藤家萬不敢留年方二十的彩鳳在日本守活寡!


老天真是作弄人,原本好好的蜜月假期,竟變成死亡之旅!難道應驗俗語:「自古紅顏多薄命」?彩鳳注定一生要過著坎坷的生活嗎?如果在台灣發生這等事,八成公婆會怪罪新娘是個「剪刀柄、鐵掃把」掃把星!還有台灣老人家忌諱的像貓一樣白腳蹄啊!會帶來家庭不幸,才剛進門就剋死丈夫,說不定不放她自由虐待媳婦要她一輩子為他們的兒子守活寡。所以在傳統家庭倫理修為上,日本人可比台灣人厚道些!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接單元10:http://tw.blog.yahoo.com/post/post_html.php?mid=3323



 【阿桑圖文說故事】


『古寺名剎』


以下是山泉水注入石臼:參拜的淨口、靜手左右各搖一次洗手,然後再搖一杓漱口,方可進廟參拜。佛教所謂的:靜口、靜心。




廟前敲鐘方法:先恭禮一次、接著拉繩敲鐘一回、定心聆聽之後、再合掌一拜。廟寺參拜的方法與台灣習俗不大一樣。




『江戶時代留下的千年眾佛石雕,目前已列入日本文化遺產』



連桑的叮嚀:本篇文章請勿轉載、轉載必究。


請大家共同維護智慧財產權~謝謝呦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