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

木瓜的呢喃




 
秋末回到集集聆園,來個瓜果大巡禮~
機車鄰居的兩顆高高的木瓜樹得了白粉病,
兩個月前我就告知請他要防制! 但卻當馬耳東風----



病霉菌飛到一牆之隔的木瓜區,



我的矮種木瓜,早掛好十幾顆一公斤重的木瓜,


很不幸,一個月後就這樣被傳染掛掉!


所以這次是專程回聆園來砍這顆被傳染的木瓜,


整顆白粉粘疊,超恐怖的。


碰到這種鄰居還真是傷腦筋及無奈~


 




這位仁兄的太太,愛煞我的草莓圃,


兩個月前就站在這裡--吵著先生要種草莓,


眼看我不跟她們換草莓圃了;


乾脆移植草莓畦一角的嫩苗,
不過要移苗,也該平均拔吧!


雖然草莓畦長滿雜草,也在等待主人有空慢慢整理。


你看!兩塊畦獨缺一角,空了一塊,倒像禿頭ㄟ!


 



說到木瓜種植,阿桑還是第一次嘗試,


五月兩顆矮種木瓜與陸續掛上像炸彈般大,


每顆都有一公斤重,可是一綠---綠到10月才可以採收


當然,木瓜區的一棵木瓜樹就被傳染到!


 




這次到到街上再買了三顆木瓜苗繼續種~



 


一顆種在水果區的邊陲,從第一天植入,四天過去已經存活了。


兩顆仍種在木瓜區,從今年成果來看,這個區域還蠻適合種木瓜的;


可隔壁一樣繼續種木瓜苗,似必白粉病戰爭還會持續中~


呵!不過我已做了萬全準備,釘起竹樁搭起高架網與鄰居隔絕,


雖然冬北季風會吹向聆園,但小苗我會用有機的「蘇立菌」噴撒~


努力照顧---不讓機車木瓜樹傳播病原菌!


真是奇怪?木瓜都得病了擱不甘砍掉?真是不可思議的人類!


 






還好今年三月種的四棵木瓜樹,


其中兩棵已經陸續開花結果,


好在離病原區很遠,讓人稍感安心。




這次將木瓜樹的周圍雜草除盡,撒些「開花肥」再次陪土



舖上乾草及「雜草抑制蓆」後,


期待下次再回集集聆園~


可以看到木瓜樹長出碩壯的木瓜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