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

種菜烏龍趣事


20109/18日~10/03日)


阿桑從九月17日開始買了一堆農具,


就開始得到鄰居好友們的幫忙,


種菜達人們不時將有關的知識解囊傾授,


可阿桑還是聽得一愣一愣地呆傻!


殊多種菜要點記憶--仍是一耳進是另耳出---


馬上忘光光,更別說粗活的翻土、作畦!


從小在都市生長的聰明阿嬤,在這裡笨得無用武之地,


說真格,徹底得認輸----更佩服他們到五體投地的地步~!


 




光說「翻土」吧!外人一看如大象身身軀的我,鐵定孔武有力---


結果錯了,阿桑拿鋤頭倒似舉千斤鼎似地,更別說往土裡砸!


不過可喜的是,種菜達人們邊教邊做,一畦圃兩三下就清潔溜溜~!


在賜教二、三畦後----可也有曲散人終的時候,當然要自己學。


這下可糟糕啦!偶!還是不會?


人家也有自己的圃要做活,總不能拉著人不放啊!


唉!只好自己硬著頭皮敲吧!原來鋤頭有這麼重---



 



內行人家作畦是平坦方正,可菜鳥阿桑鋤的畦卻像一座山,


怎麼種?令旁邊的友人看不過去,又過來幫忙~~~~!


這下可好喔!前也幫幫後也幫幫----


聆園』菜圃幾乎全是假手他人,秀得點有點心虛~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不過阿桑仍然拍給大家看!這蔥蔥遍綠綠菜圃到底是誰種--滴?


----!小聲點---不好意思,這是嘔種滴!#?!


 



光刷嘴皮子,還得繼續在「聆園4號圃」挖吧!


搞了半天,不但腰酸背痛外還加拉傷~!


事後回台北後跑去打消炎針,不然晚上膏肓痛得睡不著~


 



站在畦旁不停揮著汗水,邊往園區邊際芒草堆瞧去---


心想:該請槍手的時候了,這樣「聆園花圃」才會完成。


下個月全家要到這裡聚會參觀,才不至於穿幫!


不然,家人鐵定損我:


妳搞得如此忙亂,又花了那麼多錢,到底做了幾畦地啦!?


面子掛不住不打緊,鐵定丟臉丟到台北,


衝著這張老面皮還是得堅持下去~


 


對!應該去請槍手整地、翻土、加堆肥~


不使出歪計策,老嬤準會痛得躺平兮兮!


沒辦法?急個性的人,連等菜子慢慢爆出芽都沒耐性!


更何況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長出橘子來吃?




10/1日再次上山,拜託媳婦載我到集集鎮上買了:

一顆果實累累的矮「甜橘」樹

 




一尺高的木瓜苗三顆、香椿一顆、辣椒一顆、葡萄一顆


請人全植下去,不出幾天功夫---


它們全乖乖地長在「聆園」裡夠帥吧!



甜菜



 





台北友人損我說::


「要吃菜,光妳買那麼多農具的錢,


就夠妳吃上一年的菜。別忙吧!」


 


嘿嘿!不夠意思,澆我一頭冷水、損我昂昂鬥志。


不行!老娘花下心血,絕不退縮!


 


好強的歐巴桑,種菜一定要把它學好做好~


這可不是用金錢來衡量的價值觀!


處事的態度,必須勇往直前,不可輕易被打敗啦!


 




其實,種菜園子的目的是要給孫子們,


讓他們在黃昏時,可以來這裡大展筋骨遊玩~


讓他們在寂寥的山區,可以快快樂樂、成長茁壯~


(呵!回家時才發現被蚊子咬的滿頭包!)





咕拉貝幫阿嬤亂灑菜子,等一週後才打電話到台北


告訴阿嬤說:「阿嬤妳快來喔啦!妳田裡的綠綠長出來了耶!」


此次上山到圃裡一看---差點昏倒,真的變成「種菜瓜變蒲阿」


我的「湯匙菜」子,全被灑光光!爆出這麼多綠苗來(太多了)


 



讓我整個下午忙著拔幼苗,累的腰酸又背痛,到最後放棄!


有人建議等它們長出大後,再拔去炒薑絲,說的也是。


 


可我從小就不敢吃「皇宮菜」,這下可麻煩了!


不過話說回來,人家灑子還長不出的「皇宮菜」


居然意外地在我圃子重現,可算菜鳥初次開張就「門市興旺」


 




這顆大概是大頭菜吧?



「聆園」經鄰居贈予的有四個圃比較肥沃,


後面芒草區期待整出三塊畦,一塊待整中,


等堆肥完成後計畫開闢為「南瓜區」及花園,


前兩天已在三重買了兩盤蓮花,等明天再送去栽蓮池。





  茄子


菜圃目前種有很多我都不認識的菜,只因為老人記性不好!


種下苗後,等一兩天再去看時,忘了哪顆菜?種在哪堆土裡?


所以請內行的網友們,幫我的菜叫名字吧!




這顆大概是青椒?
 


只記得買種子有灑入土的是:


 


紅、白蘿蔔、蕹菜、湯匙菜、秋葵、玉米


蒜頭(這我認識,是從廚房裡拿來種的)


 


另有植入現成的菜苗有:


七顆草莓苗(種菜女達人-鄰居送的還幫忙種下。)


長年菜6顆、包頭的長年菜6顆、白菜花6顆、綠菜花6


辣椒一顆、九層塔一顆、青椒3顆、茄子3顆、高麗菜10顆、


甜菜6顆、蔥6顆、大頭菜6


(外國種鴨阿菜?)歡迎網友幫忙告知菜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