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

『虎年好運』連桑談『祭改』奇聞



*師公
新年為民國99年歲次庚寅年。生肖屬虎,虎虎生威、龍騰虎躍、虎年好福。


民間有流年歲次注意事項:如臨虎年生及猴年生歲者為犯太歲。


雖此歲次沖犯流傳久遠,但信者恆信、不信者也無事。(基督教、天主教及其他信仰者)


這是台灣固有的文化,新春的祭改習慣一直盛行。


本人認為這攸關心理的問題,或多或少可以得到慰藉及安定人心的效果。只要人們信而不迷、不用太執著的話,還是可以接受的。


其實,屬虎之人,照一般歲次表所寫:


今年運勢太歲當頭坐,無喜恐有禍,今年正月初九或十五日,宜用紅紙條,標寫庚寅年,鄔桓星君,安奉朝拜,平安自吉。又嫌劍鋒及伏尸兇星拱臨,恐有不測生端,防身體欠佳。又指背星到交友小心,防恩中反怨之友,不如安分守己。


呵!每年歲次沖犯表,總是好的寫得少、壞的寫得多,寫得讓人看了心驚驚、氣荽荽!不知是哪位古人『師公』發明的?令人不解?難怪正月師公祭改生意興榮,春姑阿婆大排長龍~正月一個月賺進大把銀子,可以吃上一年!真是好賺的生意~


實阿桑多年的經驗,地支屬虎之人,屬於正太歲。因有金櫃、將星拱照帶權,事業功名大展、名利雙收,有喜破千災,無喜百事來,為求心安者,可到廟裡安太歲。


 



 


回首話當年----。


20年前自己在家修持,也常誦經念咒,不過到了新春,往往為了要不要幫家人拿衣服去廟裡祭改,心裡總是不踏實,一直掙扎著----


大年初三,剛好樓上的歐吉桑拿著一件內衣,要我幫忙拿去附近的大廟『*天宮』去祭改-----


這間廟供奉的主神是『天上聖母』俗稱媽祖婆。每年初五會請法師及誦經生統一改祭,收費也不高,當年添油香錢是兩百元。於是阿桑恭敬不如命,也順道拿著家人的衣服一起去祭改囉!



 
年初六,阿桑照規定去拿祭改完成的衣服----。
到了廟的地下室,一看滿滿的地下室排滿萬件衣服。一些志工憑著取條單,幫一戶戶綁著的衣服,拿給信眾。很不巧,樓上的歐吉桑一戶就只有一件,很單薄---看著志工找了半天,總算找來一件給我帶回~ 




說到玄學有時會令人覺得不好思議----。


初六拿回衣服後,轉眼又近清明~


樓上的毆吉桑,跟著兒子們前往三峽掃墓,全家浩浩蕩蕩開著九人座的車子出發~


大兒子開了車到了中途,忽然前面車子來個大剎車,跟在後頭的車子也隨著緊急煞車!呼地,車內的歐吉桑飛也似地拋到前座,手肘碰到椅靠,痛得唉唉叫---等二兒子牽起時,才發覺手斷了!全車人只好往台大醫院送~
 





兩星期出了院,在樓梯口碰到毆吉桑時,我才問他怎麼了?


他說:『*太太!妳知道嗎?年初妳幫我拿去改祭的衣服,拿回來的不是我的!是別人的內衣!』哇!真有這種事?


我趕快說:『你怎麼不告訴我。我再回去跟他們要啊!』


他又回:『當時我不好意思讓妳多跑腿,所以就沒講,妳看這次大難難逃~』


唉吆喂!真不好意思~那ㄟ暗ㄋㄟ!真玄~


 


從這次經驗後,阿桑再也不太相信改祭的力量,20年來都會自己親自為家人祈福,算是『人工改祭』;相信自己的力量好好的誦經咒,只因為廟裡幾個人誦經,卻要回向給千萬人解除災難,或許力量不夠?




 


長久以來,阿桑如果看到一些占卜的客人,運氣很背時,一定會建議他們到行天宮請『關帝聖君』加持,讓『行天宮』的歐巴桑免費收驚制煞,我想這是最好的解煞之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