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

鬼臉

   [夢幻乾坤]


季雪的鬼臉


民初在濟南古老的街坊裡,有一戶富裕人家姓李-住在街上的大宅院裡,主人年輕時是個留日醫學博士,回國後在大宅院的前堂開著 [李家內科院]為鄉民看診;而後院廂房、閣樓分別住著家人及下人。


李老先生妻子早逝,膝下生有一對兒女,獨子(季永)從小送去日本讀書; 女兒(季雪)留在身邊雖然沒送去私塾讀書,但 都請 老師到家裡教四書五經及琴藝,把女兒教育得知書達禮,氣質出眾。


 


兒子回國之後也在自家的醫院服務,娶了周家莊一戶人家的女孩叫豔紅的,話說(豔紅)人如其名,擁有豐盈的身材及標緻的美貌,像似株盛開的玫瑰花綻放著,胭紅地嬌豔奪人!也因為如此,造就了豔紅個性高傲,善妒不服輸的個性!


 


而女兒季雪模樣剛好相反:瑩弱纖細、玉潔冰清、雖沒有嫂嫂的豔麗!卻擁有高雅的氣質及深度的內涵,尤其是彈得一手好琴; 她那鵝蛋臉,宛如冰霜的肌膚、隨時吹彈可破的模樣,又讓人徒增一份愛憐----


 


豔紅嫁到李家半年,看到公公疼愛小姑的情景!吃味吃到極點!尤其是每天早上小姑不用下樓一起用餐,還得讓奶媽送到後院的閣樓房裡,更氣的是公公每天早餐用畢,屁股拍拍就往小姑房裡跑---之後才會到前堂屋去幫鄉民看病,每天慣例的晨昏定省-----更讓豔紅氣得牙癢癢的~


 


而最不能忍受得是小姑的美貌,天天一到深夜就彈著幽幽的琴聲~~迴盪在遼闊的天際,把濟南附近的公子哥兒,像勾魂似地將每個的心牽引著,懸在高空上掛著---讓人聽了夜夜難眠;於是乎這半年來,一些富家子弟、年輕小伙子不停的託人來家裡說媒,不過高傲的小姑卻一一回絕,總是讓人吃閉羹~


 


 豔紅心裡嘀咕著:「好跩的臭丫頭!想當初!我也是周莊鄉民公認的大美人,小姑怎能跟我比!還不停的拿翹,不趕快嫁出去。免得公公看看都不看我一眼!好氣喔~!」


 


「呸!呸!呸!」豔紅不服氣地、不停的在後面吐口水~~!


 


滿心的妒忌及猜疑,這半年來眼看著公公天天登上閣樓,無形中對那「閣樓」產生無盡的遐思?到底公公上樓做什麼?也曾問過季永!但是都得不到正確的答案?


 


哈哈!今天逮到機會了,早餐時聽奶媽說:


 


「老爺!我吃過飯 後要跟 小姐一起到廟裡拜拜-----」嘿~真是千載難得的機會!我要溜上樓瞧瞧----看個究竟!


 


「嘿嘿!找到證據了。等伙兒----小姑回來再上樓質問?去----!」


 


約末中午聽下人告知小姐拜拜回來了。猴急的豔紅


,馬上起身往閣樓踏這輕快的腳步爬上樓-----------


 


一上樓走到小姑閨房前,馬上敲著門。這時聽到小姑驚訝聲:


「誰呀!」季雪狐疑著,閣樓除了奶媽會上樓來,但從不會有人大聲來敲門,馬上緊覺性的問著!


 


「小姑!我是妳嫂子,趕快來看門----我有急事相談!請開個門~」


「ㄟ!奇怪呢?大嫂從沒上過我這裡?今天為甚麼?」一臉疑惑,赫赫不安地,拖著小步來開了一縫門,往外觀之------


 


不等季雪慢慢開個門,嫂嫂豔紅冷不防就殺進去,哪管小姑願不願意見她這嫂嫂-----


這時的季雪被這徒來的舉動,著實嚇了一跳!不過也用親切口吻說:


「嫂嫂請進~請坐!」這節骨眼,豔紅屁股還來不及坐定,就劈啦、劈啦!口沫橫飛說將起來,一心想把這半年來累積的怨氣!狂洩為快!


 


季雪:「嫂嫂!今天什麼風把你吹來!有什麼事呢?」


豔紅:「嘿嘿!今天特別是『急驚風』把我吹來。早上來找妳時,


剛好小姑不在。於是就進來屋裡----參觀、參觀一番;豁!發覺一個天大的秘


密;原來小姑長得這麼樣標緻!是經過整容的,真是欺騙天下的人!」


 


「啊ㄚ!嫂嫂妳說什麼?我有點糊塗?」季雪心裡一驚,知道原委馬上裝蒜-----


 


「別裝了!少來這一套騙人伎倆,我已知道了這面皮的事情,裝漂亮,假道學原來全是假的!大家一直被蒙在鼓裡----


 


此時的季雪被豔紅突如其來的舉動,和一連串尖酸刻薄的話語刺激,激盪得心臟都快跳出來!


 


好像身上長久的瘡疤,無情地再次被抓破般得疼痛~!


心想也許今天嫂嫂不瞭解她的苦處,終究還是隱忍下來-------


屋內窒息的空氣滯留了半晌---!靜寂間只聽到季雪急促的喘息聲~~


    停留了半刻!季雪馬上回說:

「嫂嫂你說笑了!沒這回事的。」有深度教養得保持鎮定。


而白目的豔紅緊接的機關似的開砲:


「嘿嘿~嘿~還裝蒜!公公明明是個內科專門醫生,為何妳的房間裡會有整容器呢?八成是以前專為妳這寶貝女兒整容用的耶!也難怪妳會變成濟南第一美女!」酸味十足地,來這記回馬槍。


 


頓時屋內凝結的冰冷空氣,不時得散發出來----------


 


此時季雪似若冰霜皎白的臉蛋,漸漸轉變成青色的血脈,痙攣振抖地抽動著-----心中感覺被抓破的疤痕,無疑是再被抹上一層鹽粑,是那樣刻骨銘新地痛楚!這時無情的血水在心胸不停的滴下來-------


 


此時此刻,可憐的季雪傷心的眼淚不斷得狂瀉----不時發出淒慘的哭聲,不禁地抽慉著------心想再也無法忍受這無情的打擊-----於是乎回答道:


「嫂嫂!妳說對了,既然這樣,那我只好讓你看囉!」


 


馬上轉頭,伸出右手往左面頰一捏,迅速將人面皮『叭』的一聲撕下!


 


突來一閃快動作,出乎豔紅之外。


馬上聽到豔紅急促的尖叫聲!


「唉呦!我的媽啊!見鬼囉!」撲通一聲『碰』


豔紅不支倒地!這聲巨響,劃破寂寥無聲的閣樓,讓人非常震撼!


 


季雪轉頭一看!嫂嫂已昏死在地上-------------


 


時間經過半晌,這嫂嫂才被冰冷的毛巾敷醒過來,醒來的豔紅,嘴巴還不停的嚷嚷:


「見鬼囉!有鬼~好難看---呦~」


「嫂嫂!是我~是我!別怕~別怕!定著神看著我---」季雪緊張得不停推動豔紅喊著嫂嫂。


 


這時驚魂失魄的豔紅,再也不敢張大眼睛,只用一絲微光,瞇著眼看著季雪的臉:「雙眼深陷只留下乾凅豆大的眼珠,滿臉燒傷所留下的疤痕,像蜘蛛網般佈滿整個臉蛋,黑沉沉的臉色,沒半點潤澤,頭髮像秋天燒過的稻草,稀鬆的趴在頭皮上,此時此景---像是看到一具僵屍一樣!讓人好生恐怖、驚恐至極------------!」


 


季雪一看到嫂嫂已回過神,鬆了一口氣接著委委道來:


『嫂嫂妳有什麼理由好吃醋的呢?如今我人不像人、鬼不像鬼的樣子,都是妳丈夫害的!小時後我還在漒褓中,下人一時疏忽照顧哥哥,讓他跑到後廂房點火玩蠟燭,一不小心將簾子燒了,因驚嚇而逃~以致引起熊熊烈火~!當時母親抱著我正在睡午覺,不知哥哥闖了禍;等大火波及母親時,只好用棉被包裹保護抱住我,蹲到牆角燒死在火窟中!


 


廂房等到火被撲滅時,父親火速趕來抱出母親懷抱的娃娃,但一切都來不及了;抱出來時已燒成醜娃娃!就是現在這樣,變得人鬼不分模樣的我!』季雪不停的飲泣著,接著再說:


 


「經過父親急救後!雖然保住了生命,臉的燒傷疤痕卻永難磨滅,讓我感到終生遺憾~心中常有死不欲生的痛苦,無時無刻牽繫著我。」


 


「也讓我夜夜難眠---只能寄予彈琴消愁;長大後每天看到鏡中自己的鬼臉,就起了輕生的念頭!唉----但是一想到父親已失去心愛的妻子,不能再讓他再失去女兒的悲痛---只好苟偷生、以盡孝道!』紀雪再次的飲泣著說:


 


『從小父親不讓家人知道我的鬼模樣,18年來只有奶媽相隨---父親為了怕哥哥內咎從小就送他出國唸書~你看我的成長過程,可說度過多少哀怨、寂寞的歲月,兄妹情斷~讓人悲矣!到現在連親哥哥都沒看過這恐怖的臉!嫂嫂妳瞭解嗎?』說到此已失耐性的季雪,不停飲泣,變了淒厲音調---轉而虧著大嫂繼續往接下說:


 


『這18年來我為這個鬼臉從沒下過樓-----早晚吃過飯後!每天都得煩勞父親上樓來為我戴、掀面皮;也不敢驚動大家,真是悲哀----。』


 


『嫂嫂!妳說?我是不是生不如死呢?-------』說到最後心裡悲傷地、不禁大聲飲泣!


 


『嫂嫂啊!妳該滿足啦!我真心痛呦----』看著季雪激動不停振抖著身子-----


 


此時的豔紅無言以對,只能羞愧得、不停地磕頭跪地喊:『對不起,可憐的小姑喔!以後嫂子不敢再跟妳計較了。我~我會補償妳的-------


 


『唉!再多的補償已都來不及了囉!真是遺憾-----------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