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29日 星期一

日本茶道


 


日本的茶道非常講究禮節、泡茶的知識、及茶點


程序先用茶杓將綠茶粉挑出一至兩匙,放入茶碗中


再將約90度的開水沖入,將左邊的茶刷:刷一刷調勻靜止後從中間提出~


再端給客人(通常會將碗有花紋的一面對著客人)


 


而客人雙手接過來要先道謝,再將碗『花紋的正面』用兩手托轉面向主人~


這時才可以喝完(當然要說:好喝!好喝!)




 


小碟子還有甜點   讓客人品嚐


當然粗線條的阿桑,只能小心翼翼的裝淑女般接受款待~


不錯~體驗一下真正的日本茶道~


還好沒有很正式,不然要穿綁粽子的和服就傷腦筋喔!


 



 


哈哈!這是現代的『茶道』


拿了一壺茶、一小壺鮮奶、一杯冰水、還有一個藍色的罐子


 


友人帶我去咖啡館,阿桑不喝咖啡、只能點綠茶!


真奇怪!日本天氣超冷,但是不管餐廳,或去小店吃點什麼~


菜還沒來一定先來杯『冰水』好冷呦~


 



這要做什麼呢?問友人:這是要加在茶壺嘛?


聽後才知道歐巴桑『夠松』!





 


考考格友!答對有獎:五個星星*****


(我猜是計算茶葉沖泡的時間吧~才不會泡過頭吧! )發五個星星*****


又被妳猜中了!大概只有阿桑『孤陋寡聞』~


不過日本人也真厲害~懶得計時間,設計這東西不會泡過頭、茶變苦!


在旅社時我泡綠茶包。友人還指正我:綠茶不可超過三分鐘!妳放太久了!倒掉!


奇怪ㄟ!這是我們中國老祖宗的智慧!居然日本人來教我泡綠茶~


歸我曾經在沁園茶行呆過一段時間~有沒有搞錯!


(嘿嘿!老實說都是老闆好友泡給我喝的!歹謝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