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5日 星期二

『2006年賽夏族矮靈祭 *十年大祭 、 祈福、感恩節慶 』





   


     這背『舞帽』『肩鈴』的年輕人是嬸嬸的兒子,第二天白天走路變成一拐一拐的~


     像跛腳一樣,可想而知 跳到天亮,是非常得累呦~!


     我問他:腳是不是受傷?他回說:不是的,是昨晚背『肩鈴』踏著舞步變成這樣的!


     我說怎麼辦ㄋ?他很勇敢回說:沒關係的,晚上再跳就好了!


     啊!如果是我們大概要去醫院治療一星期囉~!



    


     


      今年由朱姓長老當主祭


  『矮靈祭典』第一天是-召喚矮靈,在敘說古早賽夏族人與矮黑人交涉時,


   所發生種種悲壯的事跡。藉著矮靈祭祭典-召喚矮靈接受族人的懺悔、


 


   以及感恩的心!祈求矮靈接受祭品供養及歌頌,賜予來年農作物豐收,


   也寄望族人記取教誨~持續努力工作,平安過日子。


 


   而祭典進行中,需邊跳著舞~邊歌頌『矮靈祭歌』 唱出悲壯、淒涼的曲音,


   歌曲內容非常有意義,共有1-17章 。一個晚上唱到天亮,有時還唱不完 。


    


 



      根據趙長老口述:『舞帽』也叫『肩鈴』像是漢人的軍旗及祭旗!


      引導族人祭典舞蹈的進行,舞帽上會有祖靈及矮靈在舞帽上!


      參觀祭典、共舞歡唱~背舞帽者無論跳得多累,都不能躺在地上!


      這樣會對祖靈及矮靈造成不敬的。


 


      阿桑在會場,不時看到背著舞帽的人,要邊跳邊吆喝撐場面~


      一排舞者才不會跳得亂七八遭,是相當消耗體力的!


      大都是族裡的壯丁掌『舞帽』,旁邊隨時跟著人等著接替~



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阿桑先吊吊大家的胃口~先看看照片裡第三位!


 


像不像記者『眭皓平』在大跳*奔跑舞*他的屁股甩得還真漂亮~


 


體力超棒的,人也長得非常帥!阿桑差點流口水~哈哈~


 



先以漫步的舞姿, 唱著矮靈祭歌 , 再來以快步的舞姿奔跑起來~這就是矮靈祭的『奔跑舞』


 


很喘的喔!嬸嬸10點帶著兒子的朋友,一票人剛好接上『奔跑舞』跳到第二天早上六點回來,


    告訴我:把他們修理得喘呼呼~我也捧腹大笑~好好玩ㄛ~!


這些都市佬,以為這單調的舞步沒什麼~ 結果直喊吃不消!


好在阿桑噸位重,有先見之明!不然第二天睡醒,準爬不起床囉~


   


   


    矮靈祭的禁忌--綁芒草保平安


    這張是進入會場時照的,是最糟糕的成品,大約有10


    在路上碰到大美女,都照得很好,偏偏忘了白天嬸嬸的叮嚀:  


    照相機要去綁芒草,才會照的好!


    聽了也沒當一回事~晚上出發時在路上又碰到一個睡燻燻的


    老阿婆,穿著族衣在後面喊著:


    前面的太太照相機要去綁芒草喔!心想又碰到一個雞婆!照相 


    機如何綁芒草?綁人才可以綁啊!照相機怎麼綁?真是奇怪!


    結果到了會場坐在周圍階梯上,帥哥的屁股已甩過我的面前10


    趟!我的相機硬是按不下快門~


   等手指一鬆起來了,它又*砰*的一聲閃光,照到天空!一下又


   照 到地上~把我搞得緊張兮兮質問旁邊的攝影高手?


  他們說可能快沒電池了!趕緊換電池~三組電池卻帶來一組沒充


  電的!真是氣炸!


  接著又換回原來的電池,還是有電的,只是按不下而已!直歎今


  晚沒戲唱了~白搭囉!


  雙手拖著腮,看一遍又一遍的好鏡頭跳到我的眼前,只能眼睛吃


  冰淇淋!乾瞪眼的份~


  歸我這次的任務是要來拍照的~這下可好,嗚呼~!


 等了20分鐘~乾兒子跑來跟我說:乾媽我幫妳把照相機拿去綁


 芒草~


  結果乾兒子一去不回!讓我孤坐30分鐘~而CA的照相機比我更 


  慘,照不到四張就沒戲唱~只好到處逛!


  終於乾兒子回來了,我氣的唸他:你是拿到高雄綁芒草嗎?害我


  等了快一 個小時!


  兒子回說:乾媽我排隊排的老長才綁到的!一看原來綁在相 機


 的帶子上,拿到就不信邪的照照看~


  耶!真的可以順利按快門了~趕緊加快腳步快拍!不然哪時又出


  狀況可慘囉! 總算拍35張完成,好『佳在』喔~


  心想真不能鐵齒,總算得到這次教 訓,老娘下次不敢囉~


 


  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 真正的山花 , 開始換裝準備下場,她們可是族裡年輕人舞藝傳播者~


         別看她們都是歐巴桑!人家可是山中舞林高手喔~


 


  


甩鈴舞出美妙舞姿


 


高、夏姓族人



詹姓族人



趙長老家的臀鈴


『臀鈴』由各姓族人背著參加祭典,每家都有代表自己姓氏的『臀鈴』


         這是賽夏族傳統的『臀鈴』由舞步的結奏, 邊跳班唱 ~   


 屁股會隨著舞步,甩出鐵條及鈴鐺~會因碰撞~而發出響亮的聲音~


而祭場建在山谷~會造成回音旋轉,響徹雲霄!


來喚醒他們的祖靈,接受全族人召喚來為他們祈福~


讓賽夏族人年年豐收,代代相傳子孫延綿


 


それは台湾の原住民のひとつサイシャット(賽夏,Saisiyat.5500人.) です。

 

そのお祭りが私は行ったことがありました。とても面白かったです。プログも載りましたがどうぞご覧ください。


 

 

 

関連ページは下記のようにご参考してください!!


  • 中国語でMVがある


 


  • 日本語で


 


 

 

 (連) 私は  ごしょうかい されて くださ い どうそ よろしく お願いいたしま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