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

豐收記實






夏天在集集的山居生活,是悠閒的豐收日子。



每天清晨漫步山間,眺望東方天空一片蔚藍



白雲朵朵環繞「集集大山」山巒,似龍騰虎躍



又似群仙飛舞,山嵐氳醞,好生壯觀。

清晨下山,美景近在眼前、環山而抱,

吸滿了芬多精,令人精神抖擻

再往山腰聆園種菜,真是人生一大享受!




第一天下菜園,是為了看成果展外加套袋,

棚架上又掛了三條碩大的蒲瓜,兩條菜瓜。

夏日午後雨水豐沛,瓜果長得奇快,

菜瓜上星期早就成熟了三顆,被鄰居看得手癢,

割了一顆回去餵五藏廟!

這次碰到我去菜園時就跟我說:

「你家的菜瓜快成菜瓜布了!

我前兩天先幫你割了一顆回家,

剩兩顆你要趕快割喔!不然會老掉~」

話說的也是,孫子們不吃瓜類

大人都要吃成「蒲阿菜瓜面」囉!

乾脆剪下兩個蒲瓜,去拜託鎮上友人幫忙吃。

上次鄰居送來12粒蛇瓜子,因我沒去集集,往隔壁阿婆送!

陰錯而陽差,幫我消化掉了九粒,只塞進棚架下的苦瓜穴3粒!

這次來一看長好高,不能移植了!

只好簡單地搭起三角棚架,牽引上去~

歐巴桑是手無搏雞之力的女流之輩,光是簡單架兩根竹竿,

就筋疲力盡,搞了一個早上和傍晚,一天全泡湯~



還好看到苦瓜綠棚上開著朵朵的黃花


就令我呆立凝視而孤芳自賞起來~


瞧著如白翠玉般的苦瓜,趕忙拍照存證。


間隙尖還長有五顆小苦瓜,忙著拿起套袋套上,


壓根兒忘了---如果全部一起長大,還不知要如何消化它們?




雖然夏日瓜果豐收是可喜的事



但雜草叢生,還真是傷腦筋的事兒~




於是心生一計,將聆園六塊田畦休耕,蓋上雜草抑制席


而前面的愛心農場:一號、二號、三號、四號田畦,全放棄送人種






不然秋播來臨,光除草、翻土,推肥就會要老娘的命啦!



 



上個月得了花粉熱,不幸引發「慢性蕁麻疹」


牽連呼吸器官,造成心律不整,目前還在治療中---


原來要圓種菜的夢,一路走來還真是坎坷!


不過,我還是不放棄,「聆園」有我的夢想,


我仍然會耐心地等待---等待那秋芒枯萎----


等待秋播來臨,再來熱熱鬧鬧玩個痛快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