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

「東引」一線天之旅(二)



乾兒子一人嚮導,雙姝歐桑跟隨在「南澳聚落」的樂華村吃完中飯,開始第二個行程計畫,目標前往位於「東引島」最東端突出的岬角上『東湧燈塔』前進。



 


    中途經過第一站「安東坑道」,前一晚乾兒子就打商量,要下去「安東坑  道」,是下去容易,上來難!


 


   於是對這位麻煩乾媽說:『*媽媽,我帶妳們到坑口,妳們自己下去參觀,我在坑道口等妳們,因為回程像爬七樓階梯,我是爬怕了!全程大約要40分鐘,我在外面等妳們就好!』嘿!這兔仔子可真沒良心,不陪我們當嚮導?叫我們自己下去?裡面有什麼玄機呢?





    原來是,坑道入口在中央水站附近,以30度斜角傾斜,穿過「二重山」直底海邊。樹枝狀的側穴為昔日的士官兵寢室、中山室、廚房、還有養豬場等等穴洞,在裡面逛還感覺蠻陰森的。







坑道的盡頭為高聳的海岸,有「燕秀潮音」。是處絕壁環繞的山谷,制高點處有360度的展望,可眺望形式像老鼠的「老鼠沙」及雙子礁燕鷗保護區,於此蔚為奇觀。


 


 出安東坑道一路往一線天而去---到了那裡騎機車是而行,是成90度下坡!笨嬤為了保命,直叫乾兒子:「我要下車啦!在基隆港找不到賣保險的,不像飛機場有保險公司駐守可買保險。吼!在這裡騎機車比坐飛機還危險,超恐怖耶!」於是要他停車,我堅持自己走下去。


而戲后可是騎車高手,還直呼過癮:『我機車都是熄火下坡,不用催油門喔!』唉喲喂!笨嬤可真佩服這位超有膽的女俠~



 



     


到了「一線天」的入口處,右邊有國軍的題字:


 


海天一色守邊關,生死相與共存亡


 


我們在這裡看到歷史的辛酸---也觀左邊的題字:


 


忠義精神固據點,驃勇軍風衛海疆」又令人振奮不已~


 




 


『一線天』為一處高聳的海蝕溝,上窄下寬,彷彿被神斧劈裂的兩座山,兩岩壁垂直相臨,形成下通海底,上接天際的奇景。在此「聽海潮聲」有如萬馬奔騰,迴繞於岩壁之間。




 



   因此,民國65年陸軍總司令「賴名湯」將軍,在岩壁上題有:


天縫聆濤』,來形容這裡「絕壁聽濤」的感官享受。


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過往回走時,回頭望著天梯直呼:


『喔!好累喔!今天像爬了台北101大樓一樣---要知道---嘿!』


 


(待續三)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lienlien-29888890/article?mid=13513


 


相關東引系列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lienlien-29888890/article?mid=13362&prev=13404&next=133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