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

回首當年「大家樂」風行的靈異趣聞(一)


現在的年輕人也許不知道以前有愛國獎券,而愛國獎券可是現在『樂透』的前身。愛國獎券緣起於民國39年,政府為了公共建設及造福弱勢團體等事物,而發行的。


 


直到民國74年愛國獎券,獎金從一千萬劇降為四百萬,接著到76年獎金更低到一百萬,又是取消特獎,改為頭獎。


 


因此愛國獎券的中獎金額,已不足以滿足民眾預期中獎的期盼,另類民間彩券就誕生了。如「大家樂」以愛國獎券號碼來對獎,以小博大,造就台灣社會賭博的風氣。政府為遏止不良的賭風,乃強行於1987 1227日 正式停止發行,愛國獎券被迫走入歷史。發行1171期,共37年之久。


 


阿桑回憶當時自己從「無神論」基督教。到「有神論」,是被道教的神址試煉自己信仰的堅持有多少?那可是拜大家樂之賜,讓我對道教神址的靈驗而改變了信仰。


 


當時,大家樂可說是全民賭博運動,全民賭博,政府作莊(政府開號、民眾以它為對號!)那豐厚的獎金著實讓人沈淪,連忠厚老實的阿桑也聊囉起啦!就因為如此,也讓我輸的慘兮兮。連菜錢都輸光~很慘的一年!


 


回想過去也深覺好笑,也不知哪根筋(趴滴)?感覺真的不可思議?每當25日愛國獎券在黃昏開獎時,鄰居們家家戶戶都開著電視或收音機聽開獎的號碼,每每做晚餐時鄰居開的聲音很大,連我煮晚餐時都聽的一清二楚;然而一號一號地叫過,居然自己簽的號碼一支牌也沒中,一小時煮三道菜煮到手腳發軟。等飯菜捧上桌時老爺皺著眉頭就碎碎唸:『才三道菜煮了一小時!太誇張了吧!』


 


嘿!殊不知老娘把整個月的菜錢都輸光!直擔心明天的菜錢在哪裡?心裡煩憂沒人曉?自做受自受怨不了誰,不手軟才怪,這餐菜飯煮得好心虛啊!儘管是以往不光彩的歷史,不過還是安慰自己,大家都玩也不止只有偶在玩耶!


 


連叫我去做禮拜的基督教太太,更甚者連公司信奉天主教的課長,每次都來電問我的牌。賭的都比我們還兇喔!那為何人家叫我小孔明還摃龜一整年呢?


容「小孔明」娓娓道來----既靈異又有趣的故事吧!


下集連結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lienlien-29888890/article?mid=121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