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

馬祖前線當兵出糗記(一)





 


20年前台灣男生當兵服義務役,從最先的三年期到後來縮減為2年四個月役期。


 


每年碰到役男抽籤要分發單位,一些家長們都很緊張,總是擔心自己的兒子不要抽到金門、馬祖、澎湖等外島地區。


 


當時,因為外島軍事管制不開放家長會面,所以每次在外島服役的役男都得輪流排假,半年才能回台一次休個一星期的假。


 


民國77年間有一位賣肉粽的邱阿婆,外號叫『肉粽婆阿』。


她是經鄰居介紹前來阿桑的家,為了求占兒子邱益的「學業前程」。


 


當時邱益讀高一,很不喜歡讀書,常常蹺課流連於電動之間。母親無法管教,因此前來求助,我坳不過這位心急的媽媽拜託;於是,答應幫忙點光明燈及畫定心符給她兒子吃,看看是否能幫邱益改正劣根性,一年間陸續來求符多次----


 



 


 


   時光一晃又過三年,81年春天肉粽婆又來拜託神明說:


「連桑,妳趕快幫忙抓個卦,兒子兵單來了。請神指示幫忙不要抽到馬祖的籤!」


 


呵!有時人的嘴巴就是超準(超爛!)一說就中!一開卦,完了!


肉粽婆的嘴巴可比我的文王掛還神準耶!@#


 


我抬頭用豆大的眼神瞪著她的大餅臉瞧---


她一看我的神色,馬上會意來頭不對,急忙逼問著:


 


「怎麼樣啦!妳瞪著牛眼看著我~該不會----?快說呀!」


「恭喜!肉粽婆阿!妳兒子中獎囉!卦示:過水一隔『陰』字地區的服役!」


 


結果,她很無奈得回應:


 


「難怪這幾天眼皮跳、心臟跟著怦怦跳!前天居然莫名其妙得自己跑去拜馬祖廟!好死不死不去拜恩主公,卻跑去拜馬祖。唉!這下我兒子真會抽到馬祖的籤囉!」我很篤定回答:


 


「沒錯,妳兒子一定抽到過馬祖當兵。這樣也好,省掉很多麻煩。妳兒子在成長過程中總是讓妳很煩心,關去馬祖當兵讓別人管也好!看會不會乖點?」----


 


春去秋來,九月初這位老媽媽又來找我說:


 


「妳幫我兒子占個運途吧!他現在在馬祖當兵有五個月了。」我心裡滴咕著:


 


「搞怪兒子在媽祖當兵受軍管不用回來,這下老媽可以落得清靜有什麼不好?還需要問什麼卦呢?不過,老客人既來者就得占之~」


 


嘿ㄟ!這位邱益還真會搞怪,隔千里水域、路處遙遠、馬祖前線屬不毛之地?為何卦示劫財?那裡有錢可買不到東西ㄟ?如果,天天逛八三么(軍中窯子)除非是一天七次郎!鐵打的身子哪受的了呢?不然不可能花這麼多錢?待老娘詳細再查一遍-----嗯!原來如此:


 


「肉粽婆阿!卦神說:妳兒子缺錢嚴重,原因出在賭博!嘿嘿!真奇?前線有電動間嗎?怎麼賭賠了那樣多錢?」


 


這下輪到肉粽婆說了:「真準耶!怎麼辦?妳能借我2萬塊嗎?加上我的3萬剛好湊足五萬,趕快給他寄去;這個兔仔子!在馬祖當兵無聊,也沒地方可消遣,於是跟著阿兵哥們賭橋牌,欠同僚五萬塊錢,下個月輪到他休假要回台,同僚告狀他欠錢不還。長官不讓他休假。寫信回來要我趕快寄五萬塊過去清帳,不然無法休假。」


 


老娘聽完倏然傻眼@!#?我真倒楣,人家一些算命的死命得賺錢!怎麼我反而要貼錢濟急~嗑!老娘不幹了!改行------。(上集完)


 


接續觀賞:『馬祖逃兵日記』(二)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lienlien-29888890/article?mid=8656&prev=-1&next=8636